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工作要闻

春风化雨润无声——记德清县莫干山镇人民政府姜海红

来源:时间:2024-03-25发布机构:湖州市信访局

  

    在别人眼里,信访工作是繁杂的苦差事,可是在莫干山镇人民政府姜海红眼里,信访工作是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是调解纠纷的“百叶窗”,是发挥价值的“事业岗”。姜海红干一行,爱一行,忠一行,她在信访工作岗位一干就是十载。她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信访问题当家事,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贴心大姐”,她曾荣获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工作个人嘉奖、二十佳好军嫂、三农工作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一、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大是大非问题面前不含糊、群众反映问题不糊弄”是她一贯的工作原则。从事信访工作10年,累计接待信访群众3.2万多人次,直接处理信访事项800多件,推动327名信访人的复杂问题得到解决。她主动弯腰为群众排忧解难,把信访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2018年,莫干山镇人民政府来了一位王大伯为其父母申请办理“低保”手续,而经核实,其父母家庭的实际情况却未能达到享受“低保”的政策要求,因此,王大伯连续几年不间断向省市县信访部门反映相关问题。姜海红了解到王大伯家庭虽然达不到“低保”的标准,但确实比较困难,于是逢年过节定期上门看望、慰问。“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考虑到王大伯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她及时联系当地的泥工包工头,帮助找一些可以长期做的临工,让他得以安居乐业。一段时间,姜海红连续三个月,每天与王大伯见面,有时候是在办公室,有时候是在王大伯家里,有时候是在路边的一个小石坎,姜海红帮他分析家庭情况,引导他及时调整心态。

    为众人抱薪,为他人添火,她从来都是不辞辛劳,不畏艰苦。王大伯现如今已不再频繁向信访部门反映问题,碰到烦心事,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跟姜海红诉说,而姜海红一如既往,耐心倾听,真心求解。



二、爱岗敬业守初心,责任担当守安宁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哪怕是最平凡的岗位,她都以最热情的态度对待,以最执着的信念坚持。她对经手的每一件群众信访事项,都建立了专门的工作台账,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心结不打开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在她的“信访档案”里,记录了无数群众的名字,有十几岁的孩子、有六七十岁的老人、还有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我真的没想到,这件事情还能解决,我们家被骗的18.5万元还能一分不少地追回来,真是太感谢你了!”村民曹女士激动地对姜海红说道,各种不满和怨恨也随之化解。这笔“陈年旧账”一直困扰曹女士家庭多年,也因此走访多年。姜海红在上门了解情况的时候,得知这笔欠款虽然已经法院判决,但因种种缘由一直没法执行到位。她通过与法院取得联系,多次上门与债务人及其亲属沟通,在多方合力作用下,这笔“陈年旧账”最终得以完美解决。

   在处理一项项棘手的信访事项后,“能为群众办点事,让他们放下执念,回归正常生活是我最大的幸福,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姜海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三、换位思考肯作为,持之以恒解难题

    每天接待群众的时候,姜海红第一个问题就是问自己:“我如果是他们,我会怎么做,我会有什么诉求,我会通过什么方式来解决。”在实际工作中,她始终站在信访人的角度,坚持依法、及时、就地处置问题。
    “感谢你们的调解,我们兄弟的矛盾终于解决了!”当这句话从当事人口中说出时,姜海红如释重负。回忆起这起纠纷,姜海红历历在目:“莫干山镇这对亲兄弟,因老宅基地建房问题发生矛盾纠纷,亲戚朋友、乡镇工作人员等不间断进行调解一直无果,这样的僵局持续了8年之久。”姜海红接手信访工作后,为有效化解俩兄弟的事情,连续好几个星期不休息,当事人什么时候有空她就什么时候上门,摆事实、讲道理,用真挚的情感去感化当事人,做双方思想工作。记得有一次姜海红的脚崴了,踩地走路钻心疼,大家都劝她回家休息,但是那时正好是跟当事人约好见面的日子,加上经过前期的工作,兄弟俩思想上已经有了转变,于是她依旧坚持见面调解。也正是这份坚持、这份耐心,兄弟俩终于答应各退一步,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10年来,她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调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每调解一件复杂信访矛盾纠纷,她都拿出最强韧劲、找出最优方法,默默地在信访这个既平凡又艰辛的工作岗位上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