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业务动态

南浔区创新信访工作新模式 全力推动信访最多跑一次

来源:时间:2019-04-30发布机构:湖州市信访局

  

今年以来,南浔区积极探索多样化信访矛盾化解机制,紧紧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办“信访超市”, 探索建立“信访代办制”,充分发挥专职网格员的工作职能,从源头上抓好信访问题的处置,努力实现信访矛盾化解“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

一是开办“信访超市”解民忧。按照“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的工作要求,成立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并已成功引入信访、公安、司法、人社等部门常驻。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联合接待调处功能,改造联合接待大厅,计划将纪检、住建、教育、民政、卫计、市场监管等部门,社会调解组织、专业工作团队等实现轮驻、随驻,积极打造成集信访接待、劳动仲裁、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为一体的“信访超市”。同时积极探索乡镇“信访超市”的开设运营。我区开发区管委会借助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信访接待窗口,实行“一窗式”受理、协调、处理及代办信访事项的“信访超市”,及时、高效地解决了群众合理诉求。

二是开设“信访代办”集民意。探索信访工作新机制,建立信访代办制,构建村、镇、区三级信访代理体系,设置信访代理员,对群众的信访事项进行全程代理,并根据信访事项的难易程度和事权层级,由相应层级、相应身份的代理员进行协调处理,让大部分问题在基层就得到解决。切实解决群众在信访过程中不会访、无序访和走弯路的问题,有效预防和化解群体访、重复访、越级访,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助推全区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同时,探索建立南浔区基层社情民意联络制度及全面优化提升全科网格建设,将信访代理员纳入全科网格员队伍,及时收集社情民意,第一时间掌握基层群众的急事、难事,第一时间协助解决合理合法诉求。

三是开通“信访直通车” 贴民心。创新信访接待新模式,在全区“三服务”活动中主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把被动接单转为主动收集,联合多部门定期开展“12345社情民意直通车进社区送服务”巡回活动,为群众提供咨询答疑、受理投诉等服务。一季度活动中,发放相关宣传资料200余份,受理咨询投诉28件,现场答疑化解8件,其余20件均及时交办给职能部门(至目前已全部成功化解)。通过前移端口,把被动接单转为主动收集,有效降低关于社情民意类相关投诉,获得了群众的好评,取得了较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