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工作要闻

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记南浔区信访局凌慧琪

来源:时间:2024-03-11发布机构:湖州市信访局

  

    居民家、接访室、职能部门办公室,无数次登门谈心,无数个会议协调,十年间,南浔区信访局的凌慧琪在一个个流动“会客厅”,从优秀的毕业生成长为果敢的副局长,完成了自身的蜕变,更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她先后荣获省委省政府授予的G20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市政府授予的平安湖州创建工作个人三等功以及市委市政府授予的市域治理现代化突出贡献个人等荣誉。


不忘初心,以群众满意为目标

    她就像当初刚入信访队伍一样,始终真诚倾听每一位来访人的诉说,有理有据为群众答疑惑,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成功化解一起又一起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凌慧琪表示:“做信访工作,只有一个目标,就是群众满意。”

    “赵某已将协议款项支付至指定账户,我们如期拿到了全部设备赔偿款,真的太感谢了”,来南浔做运输生意的李某等5人专程赶来致谢凌慧琪。2021年6月,李某等5人来到南浔区信访局,反映其向赵某所有的公司订购9台运输设备,赵某口头承诺购买设备可以帮助办理相关证件,待李某等全额支付货款后不仅未拿到设备,办证事宜也是一拖再拖。凌慧琪在了解到信访人是来自外省的创业人员,启动资金是拼凑的且已半年多没有经济收入的情况后,立即召集行政主管部门、执法部门、律师等进行联合接访。一方面,对李某等人的焦急情绪进行安抚;另一方面,通知公安部门和执法部门协助介入调查。经过多次面对面调处,最后在多方的配合与努力下完美解决了问题。





用爱暖心,用事心双解作标准


    走进南浔区信访局,有一面墙专门整齐地陈列着鲜艳的锦旗,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而这里很多故事与凌慧琪有关。

    “这都是老百姓给予我们的肯定”,她笑着回忆起印有“为民服务、心系百姓”锦旗的故事。一天下午,张女士焦急地来到南浔区信访局,反映她八十多岁的爷爷原本身体硬朗,却因一次交通事故丧失行动能力一直躺在医院病床上,虽然交警已经出具事故责任认定结果,肇事方也没有异议,但就赔偿事项始终无法得到妥善解决。在兼顾工作和家庭的同时,还要到处寻求解决矛盾的途径,心力交瘁的张女士在向工作人员诉说时潸然泪下。了解具体情况后的凌慧琪随即牵头成立调解小组,积极联系、抽丝剥茧、找准症结,数次多方协调后,双方最终就赔偿事项达成一致,事件得以圆满解决。“凌局长,真的,我已经无法用语言表达我的感激了”,南浔镇张女士手捧锦旗激动地说道。

    这样的事例在凌慧琪的接待过程中不胜枚举,只要是老百姓遇到急难愁盼的事,她都会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办,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打开心结。





情贴心,把信访群众当亲人


    用心陪伴,以爱感化,凌慧琪用十个春夏秋冬的嘘寒问暖换来了信访人的敞开心扉、安度晚年。

    蒋奶奶的故事让人印象深刻,她的家庭情况复杂,坎坷的经历对其精神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她没有具体的诉求,却经常因为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向政府部门反映,拥有十多年的走访历史。那时的凌慧琪进信访系统不久,在第一次接待蒋奶奶,将她送出单位大门之后,就对身边的同事说了一句话,“从蒋奶奶身上,看到了我外公的影子,善良而又执着”。从那时开始,凌慧琪便经常到蒋奶奶所在的村里进行实地走访,这一走,就持续了十年。在交往中,她经常找一些较新的衣物、生活用品等赠予蒋奶奶,两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她也逐渐总结出“三心”服务原则,要用耐心、诚心、爱心认真做好倾听者,给予信访人足够的认同和尊重,以真心换真心。




    十年来,凌慧琪始终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奋战在信访接待一线,她虽为一名女性干部,但从来不叫苦、不怕累,忙碌于接待调解现场,她制定解决方案,化解矛盾纠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她时常说:“信访工作是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我们一定要搭好桥、铺好路,向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