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工作要闻

市委九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来源:时间:2023-08-08发布机构:湖州市信访局

  



    昨天,市委九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市委委员48名,候补委员8名。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陈浩讲话。市委副书记洪湖鹏、蔡旭昶出席。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听取和讨论陈浩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湖州市委关于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 持续深化实干争先主题实践 奋力绘就“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幸福图景的决议》。会议结束时,陈浩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工作作了讲话。

    会议指出,20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对实施“八八战略”作出系统部署,引领浙江夯实政治之基、点亮理论之光、提升发展之道、创新制度之治、回应人民之盼,推动浙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6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充分彰显了对之江大地和浙江人民的深情大爱,对浙江发展的鼓励和期待,为浙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7月10日,省委召开十五届三次全会,对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在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奋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进行系统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全会部署要求,进一步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感恩奋进、实干争先,在新征程上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

    会议指出,20年来,湖州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推动实现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生态文明从“先行地”到“示范地”、人民生活从“总体小康”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跃升,全面打响“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从市域层面印证了“八八战略”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八八战略”指引湖州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指引湖州体制机制创新突破,经济发展活力越来越足;指引湖州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对内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指引湖州推动绿色智造发展,转型升级的步子越迈越快;指引湖州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城乡融合的品牌越打越响;指引湖州充分发挥环境优势,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越来越强;指引湖州聚力建设文化强市,社会文明程度越来越高;指引湖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越抓越实。20年来湖州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瞻远瞩、战略擘画,在于“八八战略”的科学指引。我们深刻认识到,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州的生动实践,必须坚持“感恩奋进、实干争先”,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方法”,必须坚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必须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必须坚持“扬长补短、重在补短”。

    会议强调,要以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为核心目标,以打造“六个新湖州”为任务跑道,以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为总载体、总抓手,持续推动“八八战略”在湖州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性转化发展,努力把湖州建设成为美丽中国的集成之地浓缩之地经典之地,奋力绘就“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幸福图景。这一愿景蕴含着美美与共的整体考量,要全方位展示湖州的自然生态之美、经济发展之美、开放自信之美、地方人文之美、社会和谐之美、民生幸福之美、政治清明之美、干部勤廉之美、大众奋进之美。这一愿景树立了顶流一流的品质标杆,要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先行成果的样本库、美丽中国建设的缩影集、“中国之治”的展示窗。这一愿景展现出担当奋进的精神气质,要加快形成人人事事处处实干争先、全市全域全系统共同发力的生动局面。工作中,我们要坚持生态文明立市,突出创新发展强市,加快改革开放兴市,准确把握实干争先的五个战术打法:一是迭代赛马比拼的跑道,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企业家、人民群众比学赶超、勇争一流;二是坚定扬长补短的策略,努力变被动为主动、化不利为有利、转劣势为优势;三是运用闭环管理的方法,坚持目标引领、差距管理、过程控制、考核激励、以实绩论英雄;四是永葆以民为本的初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五是弘扬闻风而动的作风,让干部敢为、基层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成为湖州的鲜明标识。

    会议强调,要运用好“八八战略”蕴含的科学思维和实践方法,加快形成一批具有湖州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努力在八个方面走前列、作表率。一是聚力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地,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上走前列、作表率;二是聚力打造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新样板,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前列、作表率;三是聚力打造“双循环”长三角区域重要战略支点,在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上走前列、作表率;四是聚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在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上走前列、作表率;五是聚力打造高水平平安湖州法治湖州,在社会治理现代化上走前列、作表率;六是聚力打造共同富裕绿色样本,在推进共同富裕先行上走前列、作表率;七是聚力打造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优越性的市域范例,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走前列、作表率;八是聚力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走前列、作表率。

    会议强调,要强化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迭代高效落实的制度体系,健全党建统领、综合评估、闭环管理、考核激励机制,确保取得更大实效;要提升善作善成的高强本领,着力锻造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硬核能力,以干部敢为推动基层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要营造团结奋斗的实干氛围,凝心聚力推动“八八战略”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焕发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会议充分肯定市委九届三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会议认为,市委九届三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对标“两个先行”,系统部署三个“一号工程”,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持续深化“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全力以赴拼经济惠民生保平安,启动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加快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市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推动“八八战略”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性转化发展,必须始终牢记“定力是最大的努力”,在感恩奋进中彰显政治定力,在奔跑逐梦中彰显战略定力,在转型升级中彰显发展定力,在实干争先中彰显奋斗定力,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必须始终牢记“坚持是最快的脚步”,一以贯之秉持卓越理念、突出问题导向、追求重质重效、落实闭环管理、坚持以民为本,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行;必须始终牢记“合力推动是最有力量的推动”,党员干部要讲好最显担当的作为故事,企业家要讲好最具突破的变革故事,人民群众要讲好最有张力的奋进故事,合力开辟“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新境界。接下来要重点抓好五件事:一是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和省、市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真功见实效;二是全力冲刺“三季进、全年稳”,加强前瞻谋划和运行调度,在提振信心、稳定预期、项目对接争取上拿出更有针对性的举措,打好指标进位战、项目攻坚战、经济主动战;三是高质量做好首个全国生态日主场活动、杭州亚运会等筹办工作,抓紧每一天时间、抓实每一项任务、抓好每一处细节,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机制,确保只出彩、不出事,只留经典、不留遗憾;四是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统筹抓好稳就业、保供电等工作,及时有效解决好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五是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深入推进“除险保安”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企业生产、道路交通、建筑工地、防汛防台等领域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持续深化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努力把湖州建设成为美丽中国的集成之地浓缩之地经典之地,奋力绘就“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幸福图景,高水平谱写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彩湖州篇章。

    不是市委委员的副市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市纪委委员,曾担任过副市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党内老同志,各区县、市直属各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各中心镇党委书记,部分市第九次党代会代表等参加会议。非中共党员市领导,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主委、市工商联主席、无党派人士代表,市级部门非中共党员主要负责人等应邀参加会议。





来源:湖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