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业务动态

天荒坪镇信访工作唱响“上门”+“联席”双重奏

来源:时间:2019-04-26发布机构:湖州市信访局

  

今年以来,天荒坪镇的信访事项化解成功率提升了,破解难题的办法变多了,镇、村干部和信访人沟通交流变多了,这一系列的变化来源该镇今年实施的两项制度,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和信访工作“三上门”机制,全镇上下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一、双管齐下,让信访渠道进一步畅通。为充分发挥各行政村、各办、职能站所的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同时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最多跑一次”改革,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及疑难、复杂信访事项,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和“三上门”机制应运而生。“三上门”机制要求镇、村干部在告知受理情况、了解信访诉求、送达处理结果三个环节必须主动上门,要求不少于2名工作人员上门与信访人见面,改变了过去信访人找政府、找领导的被动局面。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则是对“三上门”机制的“后勤保障”。对重复信访2次以上、同一事项拨打阳光热线3次(含)以上、同一矛盾纠纷报警3次(含)以上启动信访联席会议会商研判。两项制度相互补充,进一步顺畅了信访渠道,所有信访事项统一由一个口子出,避免了群众“投诉无门”的尴尬局面。

二、部门联动,让信访化解进一步联通。信访工作涉及面大、牵连性广,过去靠几个人、个别各科(村)“单打独斗”的工作模式已不能适应如今的信访工作局面。信访工作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和“三上门”机制的建立,打破了信访工作各村、各办、各部门各自为战的工作局面。启动联席会议后,各村、各办、各部门群策群力,会商研判,对信访人的诉求进行分析研判,对答复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大家抱成团、聚合力,集思广益,提高了信访答复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督查督办,让信访责任进一步压实。严格执行信访事项交办督办制度,对群众信访举报或上级转交办件,信访办一天内提出合理拟办意见,根据领导批示三天内完成转办交办。根据信访事项进行分线交办、及时跟踪,对职责范围内不配合或无故逾期不办的信访事项进行追踪,保障工作有序展开。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落实“镇、村一把手总览抓、分管线领导(联系村领导)具体抓、全体镇、村干部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对因推诿扯皮、工作失职导致矛盾激化、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问责,进一步压实了信访责任。

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和“三上门”机制实施以来,镇、村干部沉下去的多了,走进去的多了,信访人对镇、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提升了,对信访工作的满意率提升了,重复信访率下降了。将信访工作纳入“最多跑一次”,是该镇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又一力作,为该镇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工作绩效的提高提供了重要的动力支持,更多问题在基层被发现,矛盾纠纷在基层被化解,优化了镇、村与群众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