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业务动态

换身份体验 增干群互信 安吉县报福镇请村民当一天村干部

来源:时间:2018-11-23发布机构:湖州市信访局

  

周六一早,报福镇报福村党员张云来到村委,和以前来办事不同,这次他是以村干部的身份来的。坐在村委门口的“分诊台”上,记录人员流动、学习村内事务、试着调解纠纷……开始了一天对他来说十分“新鲜”的工作。

“做群众工作的时候,调解矛盾纠纷的时候,怎么让村干部得到群众的信任?怎么让群众工作更好做?我们和镇里一起想出了这个办法,在周二和周六开展体验村干部活动。” 报福镇报福村的高书记说。

“确实不容易,周六还要上班。”在上周六体验了一天村干部工作后,党员胡永法感慨道。当天,他调解了一起纠纷:报福村汤家自然村村民楼某建房需要动用自家附近的土地,但邻居对此存在疑问,两人甚至发生了激烈争吵。胡永法利用邻居离开的间隙,做起了楼某的思想工作。在他的劝说下,楼某答应,由村里确认完土地的归属再动工。后来,村里介入调查,矛盾顺利化解。

这样的换位体验非常好,让大家对村干部的工作有了切身感受,之后就能协助村干部劝导村民,化解矛盾。“对党员也是一种激励,看到村干部在一线战斗,我也要发挥作用啊!” 胡永法说。

在村委门口的一本记录本上,几个“满意”惹人注意。这是在完成一天村干部体验后,对当天所见的村干部工作评语;“村民对我们评价如果是不满意,村监委要对相关村干部约谈,并及时向村民答复。”高书记说。

后期村里将对参与体验的党员进行评价,结果会与党性体检挂钩;目前,村里邀请的村民先从党员代表开始,今后将逐步拓展到村民组长、普通村民。在报福村试点之后,这一做法也将在全镇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