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业务动态

一块颅骨引发的纠纷 ——吴兴区访调对接工作助力信访问题化解

来源:时间:2018-07-12发布机构:湖州市信访局

  

“我没钱看病,没人给我出钱,我要死了,求政府救救我!”6月的一天,装修工人徐某带着一腔怒火,激动地走进吴兴区龙泉街道办事处,扬言要找街道领导评理。当天正在窗口值班的信访办干部郭博峰急忙给他递上一杯热水,请他消消气,慢慢说。

原来安徽工人徐某,受雇于包工头范某,在做房屋装修时从高处摔落,致使一块颅骨缺失。经抢救,徐某破碎的颅骨被移除,再做了损伤修复,花费医疗费80000余元。这笔费用已由范某的老板叶某垫付。

而术后还需要第二次手术,费用40000万,同时老板叶某和包工头范某在责任划分和赔偿金额上产生了分歧。也正因如此,无钱手术的徐某被迫来到龙泉街道求助。因情况紧急,街道信访办立即启动访调对接程序,找齐当事人三方,联系街道司法所开展人民调解工作。

调解开始后过程并不顺利,一方面老板和包工头始终在责任划分问题上纠缠不清,工人也没有购买保险,另一方面徐某除了医疗费还提出了较多误工费和后期治疗费,二次手术后的误工休息时间也不能确定。所以调解一度陷入僵局。

面对被动局面,信访办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兵分两路,分别对雇佣双方开展工作。经过一天调解,最终老板叶某同意再付15000,包工头范某同意支付二次手术费和其他误工费、术后恢复费用等48000元。徐某表示接受,也向街道干部表示了感谢。

徐结义的遭遇令人同情,老板叶某勇于承担责任的态度也值得鼓励,正是由于街道访调对接工作的及时启动,化解了这起因劳务纠纷引发的信访案件。通过本案我们看到,专业的人民调解工作参与信访问题(特别是初访问题)的化解,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