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业务动态

湖州南浔构筑 “三位一体”维权机制 3年来已调处各类劳动争议371件

来源:时间:2017-11-30发布机构:湖州市信访局

  

   为积极预防和处置各类劳动保障群体性或突发性事件,切实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发展,湖州南浔区着眼优势互补、综合联动,创新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调处机制,打好资源整合组合拳,开创了劳动争议“三位一体”联动调处机制,取得了显著实效。


   今年8月28日,在南浔区某印染企业工作的杨某,与用人单位因工资结算产生争议,杨某向南浔区信访局反映投诉。信访局随即启动与人力社保局、司法局的劳动案件处理联动机制,在第一时间准确分流,通过南浔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法律援助律师及时就争议事项申请劳动仲裁。9月11日,区人事劳动争议仲裁院在缺席审理该案件后,经杨某申请,启动仲裁、监察“联合办案”机制,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通报案情,共同至用人单位调查核实案情。经过多次向用人单位负责人释明法律规定和案件风险,最终用人单位表示愿与杨某再行协商。9月14日,杨某至区仲裁院撤回仲裁申请,表示已与用人单位协商解决并领取了用人单位结欠的工资款。这是南浔区信访局、南浔区人力社保局、南浔区司法局自2014年6月联合出台《南浔区一站式调处劳动案件的工作办法》以来,三部门高效联动妥善处理的370余起劳动争议案件的一个缩影。


信访、人社、司法三方联动,实现了维权“三位一体”无缝隙对接。将人事劳动争议仲裁院和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法律援助中心办公场所设置在信访局大楼,并利用三部门办公场所相对集中的有利条件,进一步整合资源,有效地提升了劳动争议处理效率。2014年6月,联合出台了《南浔区一站式调处劳动案件的工作办法》,遵循“属地管理、统一领导、信息共享、一站受理、上下联动、就近处理、及时化解”的原则,将“首问导诉服务”关口前移,让劳动争议案件在信访局窗口和法律援助窗口进行初次分流,使群体性劳动争议在第一时间实现稳控,实现了信访维稳、法律援助、案件调处的无缝隙对接。


   3年来,南浔区“三位一体”的劳动争议联动调处机制取得了显著实效,经统计,已调处各类劳动争议371件,涉及劳动者571人,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树立了“阳光信访、阳光人社、阳光司法”的新标杆,为推动民主法治建设、提升民生幸福水平和巩固和谐稳定局面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