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业务动态

我在基层做信访︱记长兴县画溪街道包桥村妇联副主席、凤姐社会工作室主任彭安凤

来源:时间:2017-10-15发布机构:湖州市信访局

  

    在包桥村,人人都知道有一个胖胖的知心姐姐,大家都叫她“彭姐”,不管家里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找她帮忙。她就是包桥村妇联副主席、调解主任彭安凤。

   彭主席进村工作8年,一直从事信访调解工作,共成功办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件。2006年初成立包桥村凤姐社会工作社,专门为村民化解矛盾,建设和谐幸福包桥。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是彭姐总说“作为一名党员,我有义务帮助每一个包桥人处理好矛盾纠纷,维护每个人的合法权益”。

有一次,包桥村殷家村外来葡萄种植户周某气喘吁吁跑到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旁边的种植户跟我们家起矛盾了,彭姐帮我去看看吧……”,在村委调解室彭姐耐心地听完了周某的叙述,原来两家种植户的葡萄田因为共用一个放水、进水口而导致一些小摩擦,另一家种植户金某就用铁栅栏将一条两家共用的运输田埂一分为二。金某的做法自认为公平,但实际上影响了周某的利益:金某葡萄田靠外,田埂一分为二几乎不影响日常葡萄田工作,但是靠里侧的周某却完全不能正常劳作,肥料的运进,葡萄的运出根本完成不了。彭姐听完叙述就顶着烈日去了葡萄田现场查看情况,根据双方的矛盾焦点,她主动联系所在地的承包组,了解到当初签订合同时有提到不允许种植户更改农田格局。根据这一条款,她再去协商。经协商田埂也一并租赁给周某,周某一次性补2000元承包费用给金某,双方对此无异议。横在田埂上的铁栅栏被拆除,两家种植户也握手言和,事情到这里总算圆满解决了。葡萄种植户周某笑着说:我们外来种植户有困难就找彭姐,又有方法又讲人情还接地气,这个女人不简单。

   彭主席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早早地去村内转转,中午一忙,中饭都顾不上,晚上加班也是家常便饭,由于长时间没有正常作息规律,导致肾功能不全入院治疗。医生嘱咐她必须好好休息,可她出院后第一天就准时出现在办公室。这是一名基层信访女干部的日常,没有轰轰烈烈,但在一点一滴中透着踏实。